台灣戲曲學院圖書館

.
:::
  • 回上一頁
top_bg

本日開館時間

內湖校區

休館

木柵校區

08:30
17:30

常見QA

圖書館借閱規則常見Q&A(兩校區適用)

  • 資料來源:圖資中心
  • 日期:2022/12/21

戲曲學院圖書館重點攻略

  1. 兩校區圖書館開閉館時間:

          木柵校區:週一~週四8:30-21:00,週五~週六8:30-17:30,週日閉館。

          內湖校區:週一~週四8:30-20:00,週五8:30-17:30,週六閉館,週日13:00-21:00。

          遇國定假日或人力調度問題將行閉館,請注意圖書館網頁發布之閉館公告。

  1. 借閱規則:
    • 學生:借閱總數以10冊為限,圖書借期21天,視聽資料借期7天。
    • 教職員工及團員:借閱總數以30冊為限,圖書借期30天,視聽資料借期14天。
    • 其他人士:借閱總數以10冊為限,圖書借期21天,視聽資料借期7天。
  2. 續借以1次為限可於借閱到期日前於線上辦理,借閱的館藏如果已逾期就不可辦理續借。
  3. 如果借閱的書(視聽資料)被別人預約,則不可辦理續借。
  4. 所謂的預約,即是您借閱之圖書(視聽資料)已被其他讀者外借,為了您能在最短時間內借到該書(視聽資料),可於線上辦理預約,等到該讀者閱畢歸還至圖書館後,圖書館系統將會在第一時間內發訊息通知您到館借閱。
  5. 如果要借另一校區的館藏,請點選「兩校區互借」(通閱),到館後會發送email通知。
  6. 通閱的書,一次最多申請3件,送達後保留7天。
  7. 通閱的書,在兩校區皆可辦理歸還。
  8. 本校圖書館目前與7所大學館際合作,可至木柵校區申請館合證,方可至該校圖書館借閱。
  9. 館合證不可續借、預約,還書時請至該所大學歸還,再將館合證至木柵校區圖書館辦理歸還。

                                                                                                  

 

常見Q&A

1.     兩校區圖書館的開閉館時間是?

答:木柵校區

    週一至週四 08:30 - 21:00

    週五       08:30 - 17:30

    週六       08:30 - 17:30

    週日       閉館

   內湖校區

   週一至週四  08:30 - 20:00

   週五        08:30 - 17:30

   週六        休館

   週日        13:00 - 21:00

   (週日開館主因為服務返校同學及家長)

   (若遇人力調度問題閉館另於圖書館網站公告)

2.     除了上述說明外,圖書館為何有時閉館?我要如何知道確切的閉館時間呢?

答:圖書館於國定假日休館,此外,若遇人力調度問題將行閉館,請注意圖書館網頁發布之閉館公告。

3.     我在圖書館裡面可以飲食嗎?

答:不行,為顧及圖書館環境整潔,若有飲食需求,請在外食(飲)用完畢後再行入館。

4.     我是本校的學生,我想到圖書館借書(視聽資料),我一次可以借多少本(片)?一次可借幾天?可續借嗎?

答:依據借閱規則,續借以1次為限,明細如次:

(1)    學生:總數以10冊為限,圖書借期21天,視聽資料借期7天。

(2)    教職員工及團員:總數以30冊為限,圖書借期30天,視聽資料借期14天。

(3)    其他人士:總數以10冊為限,圖書借期21天,視聽資料借期7天。

(請參閱圖書館入口網>使用規範>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圖資中心所屬圖書館圖書資料借閱規則>條文五說明)。

5.     如果我借的書或視聽資料已快到期,我要到圖書館辦理續借嗎?續借可以自行辦理嗎?

答:若所借閱之圖書(視聽資料)已快到期,可在圖書館網頁館藏查詢系統或LINE帳號(使用手機或平板裝置者),即可自行辦理線上續借,詳細續借操作說明,請見如下網址說明:

https://lib.tcpa.edu.tw/wSite/ct?xItem=10238&ctNode=5232&mp=1&CPType=

也可至圖書館索取續借流程說明DM,若仍有疑問或操作問題,請洽詢圖書館員協助處理續借事宜。

以下為文字說明(電腦版):

圖書續借操作流程介紹

(1)登入館藏查詢系統

→進入學校首頁,選取左方列圖書資源

/館藏查詢進入系統

/並於右上角輸入帳號密碼登入

(2)進入個人書房

→於頁面右上方

進入個人書房

(3)查詢借閱/續借

→於借閱/續借處

點按進入系統

(4)勾選並點按續借按鈕

→勾選表格前方的空格

/點按續借

6.     請問續借的次數與規則是?可以一直續借下去嗎?

答:借閱圖書到期,若無他人預約時,可辦理續借,續借僅以1次為限,若所借資料已被他人預約時,不得續借。

7.     我想續借,可是我發現已經逾期了,那還可以辦理續借嗎?

答:不行,若借閱之圖書或視聽資料已過期(逾期),就不能再辦理續借了,所以一定要在到期日前完成續借動作。逾期問題請洽詢圖書館櫃檯做後續處理。

8.     我想續借,為何系統不允許我辦理?

答:可能原因為:

(1)    所借閱之圖書(視聽資料)已有其他讀者先行預約,此時請於到期日前先行還書以利預約讀者借閱。

(2)    尚未到達可續借之日期(詳細部分可諮詢圖書館櫃檯)。

(3)    讀者本身有其他借閱之圖書(視聽資料)有逾期,因此無法續借。

(4)    讀者本身已借閱欲續借之圖書(視聽資料)已逾期,故無法辦理續借。

9.     我成功續借了,但是如果我在到期日前2天續借,那續借後的還書期限是否也會提早2天?

答:不會,即便是提早續借,續借成功後的還書期限(到期日),將以原到期日往後的21(學生、其他人士)或30天(教職團員)計算,故無續借後還書期限提前問題,請放心續借。

                                   

10.   如果我不小心逾期了,我要怎麼辦?

答:請洽詢圖書館員處理。

11.   什麼是預約?

答:預約指的是您所欲借閱之圖書(視聽資料)已被其他讀者外借,為了讓您能在最短時間內借到該書(視聽資料),可於線上辦理預約,該讀者閱畢歸還至圖書館後,圖書館系統將會在第一時間內發訊息通知您到館借閱。

12.   我要如何辦理預約?

答:在館藏查詢中,將您所要借閱的書(視聽資料)點選預約即可。

13.   預約資料可保留幾天?

答:欲借閱之圖書資料,如已被借出,可辦理預約,預約資料回館經公告7日,如預約人仍未前來辦理借閱手續時,則視同棄權。

14.   為何我看到大部分的書(視聽資料)都顯示不可預約?

答:只要館藏為到館而非外借狀態,請直接到館借閱即可,到館之館藏目前不開放預約功能。

15.   當期期刊可以外借嗎?

答:過期期刊可以外借,當期期刊不外借,下列圖書資料限於館內閱覽:

(1)    參考工具書(字典、辭典、百科全書、年鑑等)、善本書、珍版書、特藏圖書資料。

(2)    教師指定之參考資料。

(3)    報紙及當期期刊。

16.   借閱圖書資料如果遺失,如何賠償?

答:現金賠償以新臺幣計算,賠償標準如次:

(1)    以新臺幣定價者,依該定價二倍計價。

(2)    以「基本定價」定價者,依該定價之九十倍計價。

(3)    以外幣定價者,依當日匯率換算後二倍計價。

(4)    未標明定價者,中文書每一面以一元計價,若無法查出面數者,則每冊以肆佰元計價;外文書每一面以二元計價,若無法查出面數之圖書每冊以捌佰元計價;公播版影音光碟(含錄影帶、VCD、DVD等),每件(卷、張)以參仟元計價;家用版影音光碟(含錄影帶、VCD、DVD等)及錄音帶、有聲CD,每件(卷、張)以肆佰元計價。

(5)    附件遺失者,以整套金額計價。

17.   我在館藏查詢中,發現我想要借的書在另一個校區,這時我要怎麼借書(視聽資料)?

答:無論是以電腦或手機(圖書館LINE帳號)操作,在欲借閱的館藏中,請點選「兩校區互借」(通閱),並依序選擇取書館別、填寫聯繫資料,待館藏寄送至另一校區圖書館後,系統將會發送電子郵件通知讀者取件。

通閱流程詳述如下:

(1)    在欲借調的館藏下方點擊「兩校區互借」。

(2)    選擇取書館。

(3)    點選館藏室。

(4)    輸入個人聯絡資訊。

(5)    點選「確定申請」

(6)    借調之館藏到館後,會發訊息通知,即可至該館取書。

(7)    可於圖書館LINE以及電腦館藏查詢系統中申請「兩校區互借」。

(8)    如有相關操作問題,請聯繫圖書館。

18.   通閱的書(視聽資料),大概幾天會到?我要如何知道已到館?

答:通常需2-3個工作天,有關到館情形,可至個人電子信箱查詢,或聯繫圖書館櫃檯。

電話:

內湖校區:(02)2796-2666轉分機1616、1617

木柵校區:(02)2936-7231轉分機2612

19.   通閱的書(視聽資料),有指定一定要在學校的哪間圖書館歸還嗎?

答:通閱的館藏借閱完畢後,皆可至內湖或木柵校區圖書館歸還(無指定還書館別)。

20.   關於跨校區借閱(通閱),其他相關規定為何?

答:請注意電子信箱發送之到館訊息,若您欲調閱之館藏遺失找尋中,系統另將發送訊息通知;此外,跨校區借閱,一次申請以3冊為限。申請者自館方通知後即可憑借閱證親自至調閱資料送達之圖書館辦理借書,取書保留時限為7天,逾期未取,除不保留圖書外,並將累計申請人逾期紀錄,逾期領取超過2次者,自申請人最近一次申請日起,停止其跨校申請權利30日。

                                          

21.   如果我想到其他大學的圖書館借書(視聽資料),如何借閱?

答:目前戲曲學院圖書館與其他7所大學館際合作,請至木柵校區圖書館申請與各校館際合作之館合證(目前僅木柵校區圖書館開放申請館合證借閱)。

22.   目前與戲曲學院合作的大學圖書館有哪些?一次可以借幾本書?可借多久

答:本校圖書館合作館有7間(2022年),學校名稱、可借閱冊數、借閱期限如下:

(1)    國立臺灣大學/借閱冊數5冊/借期3週(21天)。

(2)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借閱冊數5冊/借期3週。

(3)    國立政治大學/借閱冊數5冊/借期3週。

(4)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借閱冊數5冊/借期30天。

(5)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借閱冊數5冊/借期3週。

(6)    世新大學/借閱冊數5冊/借期3週。

(7)    實踐大學/借閱冊數5冊/借期3週。

(8)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預定112年開放館際合作)。

23.   館合證可以辦理續借嗎?

答:目前館合證不開放辦理續借。

24.   館合證可以辦理預約嗎?

答:目前館合證不開放辦理預約。

25.   關於館際圖書互借服務(館際合作),我還有哪些地方要注意呢?

答:圖書資料閱讀或觀看完畢後應如期至該所大學圖書館歸還,避免逾期問題,再請將館合證儘早歸還至木柵校區圖書館以利後續讀者借閱利用。

                                          

附件下載

  • 戲曲學院圖書館重點攻略
  • 館藏資料借閱規則
  • 兩校區互借(通閱)
  • 館際合作
回頁首